何飛鵬《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作者:何飛鵬Ho Fei-Peng , 1952

 類型:企管

 出版:商周│2013年09月28日

 連結:博客來讀冊生活

 ISBN:9789862724439

 總結:理念契合,但修為造化還是該看個人。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水準之上」★★★☆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嚴禁鑿盜圖文,違者必究。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自慢」一詞源自日文漢字,指的是一人最拿手的事物。
 
感謝 商周 提供試讀激會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不管你平常有沒有閱讀習慣,或者是書界打滾的經驗,一定都曾聽聞過「城邦文化出版集團」這響噹噹的名字。它旗下所併購、整合的商家,就有麥田、貓頭鷹及商周出版這幾家老字號、頗具規模的出版社,而這,還不包含其他子公司和知名的網路媒體網站「PChome」等相關企業。

身為創辦人兼首席執行者,何飛鵬從二○○七年出版的《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到迄今,一共出過六本以「自慢」為題的商業書籍,不僅造成一股風潮,也讓我們對這位自稱壞脾性,卻直率、奮勇征戰商場的社長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一個從沒學過企管經營學的人,該怎麼從無到有打造一個文化王國,並掌舵好其未來方向?這是我們現今一代年輕人該認真思索的課題,也是學問。

從字裡行間,我知道作者創業憑的是初生之贖不畏虎的氣魄外,還有時時把握良機、不斷鑽研進修的秘訣。這認知,其實和前陣子看過的《逆.進 阿基師》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名鄭衍基的阿基師,在還沒成為五星級名廚前,倚靠的也是「自助天助」的人生觀,雖然他非科班出生、也遇過很愛藏私的師傅,但卻利用瑣碎時間去磨練廚藝,姿態放低、約束自我、拼命找事做,想方設法為的就是能獨當一面。

難道這些人先天上就比較幸運嗎?不!他們靠的就是「自學偷學」的技巧,而這是別人搶奪不來,亦無法打壓的真本事。

在還沒接觸《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之前,起司貝果以為「自慢」是在倡導一種生活哲學的內容,但其實,它講述的並不是心靈養生之類的概念,而是「該怎麼把一件事做到最有把握,暨而轉化成自己專長」的私房學。

誠如題名,《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說的是該如何專注「學習」這件事。

或許很多人疑惑,這種題材怎麼有辦法做成一本書,又該怎麼加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但其實一路讀來,我發現這種主動學習的好奇心,挪用在學校體制和職場求生之道上都很有助益。

所謂的滾石不生苔,指的正是這種不斷追求答案、研擬改善方針的過程。

從懂事以來,我就是個蠻自動自發的小孩,雖然考試總是臨時抱佛腳、挑燈夜讀,但絕對不會讓父母有叨唸「該唸書了」、「不要再跑出去玩」的機會。

每次一到關鍵時刻,我總會乖乖坐在書桌前認真研習,成績也從來不用他們擔心,因此,和作者看到周遭同學、友人被逼苦讀的經歷一樣,總會感覺奇怪,不明白他們愁眉苦臉的原因。

我想,這也正說明主動和被逼有如天壤之隔,畢竟,沒有人喜歡被強迫做事,往往,在這樣子的環境中學習,當事人感受到的是不快樂,而非有效率的成長。

出了社會後,很能明白沒有人有義務教你什麼的冷暖,而我也很慶幸自己天生喜歡閱讀和求知慾旺盛的個性,因為它們,讓我接觸了很多不同東西,也明白世界之大所學有限,但該怎麼把精和廣間做取捨,是我未來仍需辨別的重點之一。

雖然,《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教授了很多學習方法,包含問對問題、做好分析、練習思考、培養閱讀能力等等,但更寶貴地是,作者告知了我們在學習態度上的盲點和謬誤。

常常,遭遇失敗就裹足不前的我們,害怕自尊心受創,討厭當無能的失敗者,但故步自封的後果,往往落得卻是眼看資歷比你淺的同行早一步高昇,卻只能望背興嘆的下場。

說真的,我很認同何飛鵬在書裡不斷提及的概念:「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而這也是孔子傳授門下弟子的處世觀。但該怎麼對他人知恩感恩、學會在盲目中做決定,這些端看的還是個人智慧和吸收能力,並非一蹴可幾就能達成的目標。

 

......好奇是一個人改變的動力,也是一個人學習的起源,更是一個人能力改變的開始。

 



 

延伸閱讀

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松浦彌太郎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