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傳記|劇情】《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大衛柯能堡英國、德國、加拿大、瑞士

A Dangerous Method.jpg  

觀賞日期:2014/01/02

喜好度:★★★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66......瑕不掩瑜

 

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是精神分析學赫赫有名的巨擘,提出了伊底帕斯情結(戀母情結)、心理防衛機制,及本我、自我與超我等理論,而另一位精神科醫師暨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更是不遑多讓,其集體潛意識與八種人格類型的學說,則是對近代心理學造成深遠影響。起司貝果上述所提出的概念,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詞彙,你不一定能洋洋灑灑說出成因或提什麼專業見解,但卻可以在眾多小說、電影等影視、書面作品得以窺見。

《危險療程》從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俄裔猶太人女子莎賓娜開始談起,然後漸漸帶出倆人相濡以沫卻終至決裂的經過。這過程,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處理得不慍不火,以優點來說,是可以欣賞兩位演技派男星──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跟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間的交鋒,不過若從缺點來看,這題材是真的蠻不大眾化的,片中有些關於心理辯證的對話,還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總地來說,我想《危險療程》應該會比較適合對名人生平有興趣的人觀看。

但該怎麼說呢?《危險療程》和我之前所看過的大衛柯能堡電影終究有些不同,沒有《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來得殘酷迷人,角色亦不像《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裡具有深沉的質感,總覺得缺少了什麼,是劇情跳躍、不連貫性嗎?那倒也未必,但就是挖掘得不夠深入,犧牲了一定張力吧!我還是喜歡有點爆發力的發展,這部片顯得太淡如水了,煞是可惜。

 

註:電影看完後沒多久,就入手了商周出版的《危險療程:心理學大師榮格、佛洛伊德,與她的故事》,改天再來看看有什麼不同,或許能有更多收穫也不一定。

 

預告



 

 

延伸閱讀



 

Jobs - 01 影評:《賈伯斯》高處不勝寒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