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Poster-01 英文片名: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年分:2012     片長:124 Min

 IMDB:7.3      預告:YouTube

 類型:喜劇 

 國家:台灣

 簡介:陣頭世家反骨小孩,挑戰傳統文化融合。

 評價:即使被噴灑到的狗血不是一點而是一大坨,但也不至於到搥胸頓足的程度。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難得佳片」★★★☆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不要以大成本、大製作的格局去審閱。
  • 針對各種巧合能夠視而不見。
  • 聽懂台語會樂趣更多。

 

※ 灰白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觀看。其餘皆可安心服用 ※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3從海角七號開始,國片以橫掃千軍萬馬之姿吸乾人民荷包。這股興盛之風吹起彷彿就不會有歇止的一天。不知是因口碑還是想振奮市場,連帶後來的《艋舺》、《雞排英雄》、《賽德克巴萊》系列也紛紛在全台寫下破億的好成績,其中最令人意外地,就是飛出寶島、在海外造成一股旋風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即使上述片子看了大半,但我心底不禁還是存在疑問:國片蔚為風潮是肇因實力還是擴張效應?而這奇蹟,又會持續多久呢?(按:這人怎麼那麼討厭呀!)

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大熔爐,雖然人數不比美國眾多,但對於包容的雅量是很足夠的。不管是耶穌基督、阿彌陀佛,還是廟宇遍布大街小巷的道教,縱然是再不信神的人也一定知道普渡鬼門開、拜拜要拿香等基本概念。這類習俗之所以根深柢固,不是因為傳統難以撼動,而是經由口耳相傳和父母的魔音穿腦潛移默化,才讓它們悄悄融入日常生活,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1早期在還沒開發時,貴為海島的台灣信仰是以照顧漁民的媽祖為首,至今也是如此。對於虔誠,我這不知可論者實在是不好意思拿出來獻醜,但我依然記得母親滿懷敬畏的目光。對於神像,我雖然不至於和片中主角一樣褻瀆,但我始終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喂~這也是一種不敬吧!)。

老一輩的人規矩多:不可以用手指神明和跨越金爐、紙錢要從哪個開始燒、月事來獲事不結的人不能夠祭祀等等,年輕一代的人對這類瑣事總是事不關己,喔、喔、喔地說好,但真正恭敬又心甘情願的又幾人呢?

IMDB的票才137票實在沒什麼參考性,但我還是要給《陣頭》一枚海綿寶寶獎章,以資鼓勵。

根據九天民俗技藝團真實故事改編的《陣頭》和往常熱賣的國片一樣,梗喜歡以本土化、台語笑點來做變化。我的笑聲幾乎都是被神來一筆的俗諺給戳中的。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5以台灣傳統為主軸的賣點早在《父後七日》就曾被大肆炒弄,雖然喪葬習俗和傳承技藝不同,但《陣頭》的手法說來仍不算新穎。根據賣座公式,雛型依舊好用平凡到不行的在地小市井人物來當主角群。

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所以我事方才才會說些好話以弭平罪孽。但是良心正在腦海盤旋吶喊,非要我給個公道。現在、接下來──,我得說點醜話以亂正聽,喔不,是以示公正才對。

說來筆者是個不挑食的人,舉凡驚悚、搞笑、文藝、影展悶片我都可以相親相愛、握手歡,但電影看多總會遇見鬼,而我其中最怕、最反抗的就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不懂沒關係,我換個講法。以白話翻譯,那就是嘴刁、吃慣山珍海味的人最討厭看見大雜燴這類粗俗的食物。而「巧合」就是我的罩門、大忌、再見吧!情人,是筆者最不樂見的紅衣厲鬼。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6

舉愛情片來說,每次楚楚可憐的女主角總會在一個好死不死的時間點剛好撞見狐狸精衣衫不整地掛在男主角身上,而且、而且喔~每次飛奔出去一定不是艷陽高照,而是水用倒的滂沱大雨,不管在雨中浪漫追逐的兩人是誰被車撞、頭殼發燒到失去記憶,總之最後一定會排解萬難結為連理。剛剛說的陽春情節不用懷疑,你一定會在《陣頭》裡找到!

導演可能怕觀眾看不懂「誰喜歡誰」的訊息,所以很刻意地在其中大做文章,不僅暗戀者在找人時會恰巧看到被暗戀者跟人摟摟抱抱,聽到那人說我不喜歡她之類的八股台詞,而且最後還特地將原先預備送給對方的禮物提到眼前,好像不這麼特寫就沒人知道自己是多麼善良體貼可愛;又或者說全台灣就那麼丁點大,僅僅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就能小到走到哪兒都能遇到對手的地步。只能說劇中人物勾結的孽緣就好比盤根錯節的藍色蜘蛛網,不然怎麼解釋環台一周也會被死對頭堵到?這不算鬼打牆還叫什麼?鬼遮掩了唄!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4撇開走在路上會剛好遇到熟人這點不談,《陣頭》還有很多是匆匆帶過、難以說服觀眾的,如:水火不容的人怎麼會因不公平的爬山比賽就產生同袍情誼?為何利己自我的人拋下隊員卻輕易被敵方打動?互相討厭的人怎麼磨合,難道就憑走路、啤酒就能認同彼此?對於沒有特別交集的人,為什麼會突然覺得對方好有男子氣概、好帥,看到他跟別的女生親密互動就大吃飛醋?難不成你們是在夢裡切磋感情?失分的片段隨便說說就一拖拉庫,這不是說《陣頭》一無可取,相反地,關於父權、打破傳統框架、怎麼融合兩種不同的衝突文化《陣頭》都有探討一些,但那就只是觸及皮毛,沒有直達核心。

《陣頭》另一點令人詬病的,就是角色刻劃。如果演技以相同形容詞概括,那就會是:衝動不服輸、拳頭腳掌暴走橫飛、動不懂就甩東西罵一字經,總而言之就是不冷也不熱。無論是三分鐘熱度、不循規蹈矩的不肖子,還是不得人心、驕傲的反派,全都是同一個模板下的產物。《陣頭》連為了什麼而吵而爭、為了什麼而恨而痛通通都說不不清不楚。為什麼打鼓就能帶好一個團?為什麼一個不尊重人的人會突然改變受到它人愛戴?是因為環島能凝聚向心力?還是編劇省卻觀眾想像空間,打算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要人不要深思被牽著鼻子走就對了?(哎呀~~如果再說下去,恐怕這片真的就要被批評到抬不起頭來了。)

總歸一句,故意設計的橋段再搭配上生硬到難以說服人心境的轉折突兀讓《陣頭》成了一顆泡水過多的爛芭樂。但說真的,我竟然也吃得津津有味。

 

引申閱讀:

 


 海報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Poster-02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Poster-03  

 劇照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7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0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