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mple Life Poster-01 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

 年分:2011     片長:118 Min

 IMDB:7.8      預告:YouTube

 類型:劇情

 國家:香港

 簡介:年老傭人中風入院,談老論死樸實感人。

 評價:同樣獲得第48屆金馬獎影帝、后,但比起掌聲高的葉德嫻,劉德華反而更吸引我眼球。(怪哉?)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難得佳片」★★★☆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家裡有老人或是自身曾遭遇親人過世的人會有更多共鳴感。
  • 能接受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
  • 想要早先模擬年老後「不得不」的困境。

 

※ 黑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反白。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每個人都會遭遇生老病死,只是順序早晚問題罷了。

A Simple Life-04我曾不只一次設想:假設有一天我老了,老到沒力氣照理自己,那我會選擇怎麼做?去安養院花錢找罪受?還是一人在家樂的消遙快活但孤獨?次之,到時我會以什麼心態面對這項殘酷的事實?厭世?捨不得離開人間?60年後,我身邊是否還存有親近的人?還是大家早我一步先走?如果連自己大小便都無法控制,那麼人生還剩下什麼?只要每次想到這些關於──老化、孤獨、尊嚴的事我心情就不免開始沉重。

很多人看完《桃姐》可能會覺得口味清淡,搔不到癢處。確實,它的確是平鋪直述描繪平凡人的生活點滴。出門工作、吃飯、偶爾跟朋友聚會、和同事打交道這種我們天天在過的日常說實在是沒甚麼特別的,但如果加入有天年華老去、需要別人照顧的寫實情境呢?不管多堅強、多厲害也一定會覺得世界在剎那崩潰吧!

A Simple Life-02本名鍾春桃的桃姐從十三歲開始就進入梁家幫傭,一肩扛起重擔、默默付出青春將小孩照護長大,即使少爺、小姐非她所親生,但膝下無子的她依舊將他們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她知道全家大小口味、盡責款帶客人、勤快整理家務,看似全能隨伺在側的桃姐有天倒下,那麼梁家唯一留在身邊的少爺Roger會怎麼看待這個一手拉拔長大的傭人呢?

以上看似老套的情節是《桃姐》的主軸,說明點,它談的就是一個在富裕家庭工作泰半人生的老傭人中風進養老院的故事。雖然陽春,但蘊含的力量卻是溫柔撫慰人心的。《桃姐》沒有嘶聲怒吼譴責棄養、沒有大肆宣導人再失去至親後該怎麼走過傷痕,有的只是瑣碎片段、有的只是看盡人生百態。

A Simple Life-03在照護之家,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故事,殘忍見血、深沉哀傷的人不見得是老人,可能身在其中的照護師也有一段見不得光的過往。《桃姐》引人憐憫的論點不是小孩多不肖、手無縛雞之力的老人猶生半死哀盯著門口,眼巴巴盼望親人接自己回家過年、英勇體力不再的老者藉由買春尋找快樂,而是對於年輕汲汲營營,以為未來一片光明的人最後面對老化有多無能為力,即使再富足、俊帥、有才能,只要失去健康,連走一公尺的距離都像穿越漫長薩哈拉沙漠般難捱;等到私處暴露在外人面前,連吃飯都需要人餵食時,錢能夠買回自尊嗎?

所謂的家人是會給你錢不去探望的血親?還是被你忽略卻會帶自己回家的孩子?家人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界定?

A Simple Life-01

時間逝去,小孩也長大了,他們有自己日子要顧、要繳帳單、追房貸、交際應酬、陪妻子老婆,那一樣被時光磨耗的老人呢?他們繁花落盡後又該怎麼辦?

老一輩的人觀念和現代年輕人不同,覺得小孩是家圓滿的推手,筆者老媽也常這麼叮嚀告誡抱持不過30絕不生小孩以防剝奪自由的起司貝果。

 

但我還是得言明一句老話:命有金子總比家有孽子好許多。與其抱持「養兒防老」的古老箴言,那還倒不如趕快儲蓄棺材基金比較務實!

 

引申閱讀:

 


 海報

A Simple Life Poster-0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