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獵捕史奈克》 書名:獵捕史奈克

 譯自:スナーク狩り

 作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 x Miyabe Miyuki , 1960 ─〕

 譯者:劉子倩

 類型:懸疑|犯罪 

 出版:獨步|2006年07月25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水準之上」★★★☆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這不算正統的推理小說。
  • 關於狩獵,請看Discovery或動物星球頻道。

 

※ 黑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反白。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獵捕史奈克》很有電影味,是個很輕鬆就能翻拍成電影的劇情。它的主軸分為兩個,一個是持槍前往婚宴現場的妙齡女子,一個是滿懷恨意策劃復仇的中年男人。除了幾個中心角色,《獵捕史奈克》還穿插幾個乍似毫無相關的人物,故事就分別以各自視角描述周遭所發生的事而展開。隨著一連串衝突與追逐衍生,主線也漸漸將旁支架起融合連成一線。藉由多線發展的手法將鋪陳、轉折濃縮於一天內,這種倒數計時的時限更添加了刺激緊張感,讓人腎上腺素分泌、猶如身歷其中,因此我才會說切割取鏡分明的《獵捕史奈克》很適合翻拍成電影。

在閱讀前後,我一直都很好奇《獵捕史奈克》的名稱由來,因為畢竟劇中沒有一個人物真正名字就叫史奈克,但作者為何要這麼做?是有什麼典故呢?直到最後,我才終於他的意圖,猶如當頭棒喝。

所謂的史奈克,並非實指人名,而是取自於愛莉絲夢遊仙境作者路易斯.卡羅的一個同名故事,意指身份不明的怪物代稱。在結尾,有人做出如此解釋,他說:「抓到史奈克的人會在那一瞬間消失無蹤,就像如果殺死影子,自己也會死掉的那種恐怖。」而這句話,就明明白白貫穿意旨──善惡的分嶺取界於內心道德崩壞的時刻

在現今價值越顯偏差的社會裡,我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深信「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改過自新」的詞彙。每次看到電視新聞討論死刑和人權存廢的議題,我總會忍不住細神凝聽,不僅止兩者與我們權利息息相關,更是為了理解價值觀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我一直深信人的內心或多或少都佔據一頭魔物,或許不是大極大惡,但有時我們不經意暴露出的自私或利己念頭都一再顯示出人性缺陷。每個人天生都懷有惡意,只是在成長過程中被大人截斷。旁人的指導會帶你回歸正途,社會的規範、道德約束會逐漸漸消滅這種壞的因子,所以世上才沒有完人的存在,我堅信這一點,但同時,我亦信奉事情一體兩面的圭臬。其實在心底深處,我更寧願相信孟子提出的「人性本善」。在遇到壞事時,或許轉念想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一張沒有遭受汙染的白紙,環境的重要性會遠大於一個人的性格特質這類的理論會讓心情開朗許多。雖然矛盾,但這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獵捕史奈克》中,宮部美幸利用角色不一的目的來營造司法正義與私刑的交互攻訐。監獄真的能阻止悲劇嗎?受害家屬傷痛如何平復?什麼是正確選擇?惡人應當得到的懲罰界線在哪?怎樣才能還公道呢?這些問題讓我不禁想起一部韓國電影《追擊者》。《追擊者》講的是也是類似故事,主幹糾葛也都有關受害者與加害者,只不過同樣是追逐競賽、同樣是隱含怒火與痛心的悲劇,但我卻覺得後者來得光明一些。或許是因為少了試煉,所以我才會對卑劣的人性湧上一股希望吧?

 

引申閱讀: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