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蓋梅爾《特洛伊終曲:諸王殞落》 書名:特洛伊終曲:諸王殞落 

 譯自:Troy:Fall of Kings

 作者:大衛.蓋梅爾〔David Gemmell , 1948 ─ 2006〕

    史黛拉.蓋梅爾〔Stella Gemmell〕

 譯者:周沛郁

 類型:歷史|戰爭|史詩 

 出版:如果|2010年06月08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水準之上」★★★☆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埃及﹝Egypt﹞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統治下達至巔峰,在建築遺跡上有顯著成就。他率領的遠征隊不僅擴張版圖,也締造最為強盛的時代。
  • 西臺帝國﹝Hittite﹞的法律允許婦女和男子一樣擁有職業,是個好戰的民族,而特洛伊乃其附屬國。

 

※ 黑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反白。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雖然對歷史很有興趣,但我看過的歷史小說卻屈指可數,還隱約記得最近看過的那本貌似武則天什麼的.....。哈.....怎麼越講越心虛?可能是孤陋寡聞、才疏學淺到連自己感到不好意思吧。

為什麼號稱書蟲的起司貝果會限制閱讀範圍我也不清楚,或許湊巧,或許我偏愛逛翻譯文學區,或許這壓根不是有意識行為,但無論怎麼說,也還是抹除不了錯亂的神經喜歡將地名位置通通搞混的不爭實情。即使特洛伊三部曲中小島國土眾多,不偏不倚踩中弱點痛處,但依然不減我對此系列的熱情。

特洛伊三部曲除了高潮迭起的劇情轉折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悖離傳統、不落俗套的角色設計。

大衛.蓋梅爾將一些知名人物做了完全改造,像原本艷冠四方的斯巴達王后海倫﹝Helen﹞只是個微胖平庸的女子、英俊足智多謀的奧德修斯﹝Odysseus﹞變成面貌醜陋的伊薩卡國王等等,而其中描述最感人的莫過於情感肩的羈絆──潘妮洛普﹝Penelope﹞與丈夫堅貞不移的深愛、達爾達尼亞王后荷利西亞﹝Horatii﹞對兒子迪克斯愛恨交加的濃烈親情、海利卡恩與安卓瑪姬這對命運乖舛戀人的錯愛、巴諾寇和妓女朱兒真摯動人的交流,都有種時不我予的悲壯。

在最後一集,假藉名義討伐黃金之城特洛伊的西方諸王聯盟歷經多年征戰,終於率領彌耳密頓士兵、邁錫尼軍隊等野心勃勃之人兵城臨下,而同一時間,特洛伊王子赫克特﹝Hector﹞與帖薩里王阿基里斯﹝Achilles﹞的宿命決鬥也趨於白熱化。前往處女之地錫拉島的預言之女卡珊德拉﹝Cassandra﹞、身陷囹圄而衰弱蒼老的普萊安王﹝Priam﹞、殘酷暴虐的阿加曼農﹝Agamenon﹞、米利都狂人工匠卡爾庫斯﹝Calchas﹞等人都將迎上最後旅程。即使本書的戰爭場面調度和兒女情長洋洋灑灑不減反增,但我總感覺《特洛伊終曲:諸王殞落》後半部少了那麼一點波瀾壯闊的味道。或許是作者驟逝、本書由其妻接續完成之故,這集不若前兩本刻劃的完整細緻,反而像是大雜燴湯頭,用料豐富卻吃不出食材原先美味。在先前出場卻未交代細節的配角群在完結篇裡都各得其所,雖然了卻心頭遺憾,但匆匆上陣又草草結束的違和感還是強勢壓在喉嚨,讓人不吐不快。

不過誠如劇中角色巴諾寇活在人生當下的處世態度一樣,我想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也該改變,不要那麼嚴苛才是。

 

引申閱讀

大衛.蓋梅爾《特洛伊首部曲:銀弓之王》特洛伊首部曲:銀弓之王/大衛‧蓋梅爾

大衛.蓋梅爾《特洛伊二部曲:雷霆之盾》特洛伊二部曲:雷霆之盾/大衛‧蓋梅爾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