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湊佳苗《往復書簡》 書名:往復書簡

 譯自:往復書簡 

 作者:湊佳苗〔湊かなえ x Minato Kanae, 1973 ─〕

 譯者:丁世佳 

 類型:懸疑

 出版:時報文化|2011年11月20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水準之上」★★★☆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喜歡湊佳苗風格而不嫌厭煩。
  • 不期待辭藻華美。
  • 這不是勵志溫暖的家/情書。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文字不比口語直接,但卻具備同等傷人效果。

在現今社會,許多人面對難以啟齒的事情時自然而然會選擇簡訊、MSN等傳遞工具,不但可省卻承擔對方當下感受的壓迫感,也不用擔心一個眼神、動作、手勢會洩漏真正想法。藉由媒介,你能仔細推敲琢磨,一手掌控字裡行間的劇情、結構、細節,針對不滿地方反覆刪減。便利性減低人與人的相處衝突,但卻增加了其不確定因素。這種病變宛如未爆彈於心底蔓延,跟我說話的是誰?秘密會不會被第三個人知道?這會留下證據嗎?謊言與真相的界線模糊,所以就有更多言不由衷的理由。

以三個中短篇組合而成的《往復書簡》,顧名思義,就是以書信往返的方式慢慢拼湊真相的故事。在劇情推演中,失憶者、當事者、旁觀者等人都暗懷鬼胎、背負不欲人知的陰暗面。除了帶有特定懸念,湊佳苗這次的作品風格明顯和緩許多,不能說是溫馨感人,只是殘酷血腥的成份銳減罷了。看完後,心頭雖然依舊帶點沉悶,但卻不至於悶到懷疑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是壞人、社會充斥敗類,人性沒有可取之處的程度。

再來談談《往復書簡》中主題迥異的三篇故事。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一個契機,讓畢業後久未見面的朋友靜香、悅子、杏實於婚禮上重逢。在禮貌性地書信寒暄後,有人開始提起同社友人千秋的失蹤之謎,藉由交互的質問猜忌,過往隱藏的愛恨情仇也逐漸浮出檯面。

這部作品算是三篇中比較寫實的,因為它探索的是我們日常生活都會遭遇到的困境──人際關係。為什麼世上會有合得來跟合不來的人?為什麼就學期間感情要好的朋友會在時間流逝中不再見面或連絡?為什麼玩笑會讓人反目成仇?我想,造成這些問題的主因就出在人們天性的自私和後天認知上頭。因為我不是你,所以我才會不懂你的作為;因為你不是我,所以我才能批判你的人生。這些癥結,無疑都是自己該反求諸己好好檢討的部分。

〈二十年後的作業〉:現今擔任教職的大場敦史被恩師真智子委託一項任務:轉交六封信件並且了解當事人現況,沒想到一口答應的他卻在過程中發現原來他們都有個共同點。隨著案件逐步揭露,二十年前的一樁意外和恩師的真正意圖也呼之欲出。

比起前篇忌妒、心結產生的主軸,這篇涉及的道德層面更加廣泛艱困,不過狗血卻顯得溫情許多。其實整體來說不差,只不過刻意的巧合與設計性意味讓它缺少說服力。成長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遭遇過兩難問題,只是可大可小、答案可壞可好罷了。應該有不少人聽過這段假設:如果XX和我同時掉進河裡/黑洞/糞坑/古井/大樓/屋頂,你會救誰?或許答案並沒實質意義,但不知為何,人就是會樂此不疲一再重複相同行為,彷彿藉由答案就能壓抑不安/滿足自己。反過來,我也很能體會他們歷經的心境轉變。其實我自己也很好奇,如果將人性與幸福放在天秤上,哪頭佔據的重量會最大。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與參加國際志工團的男友純一是交往多年的戀人。她因一件多年前的命案而失去記憶。為了維繫長達兩年的遠距離戀,萬里子開始寫信跟男友報告近況以便聯絡感情,在嬉笑甜蜜的同時,遺忘的記憶也開始慢慢回歸反撲,漸漸地,她再也分不清哪件是事實哪個是虛構.....。

 雖然一度以為這是愛情體裁的魚雁往返,但實際上,它談得是更加深層的嚴肅議題──制裁。如果以震撼度評比,最後這篇是最具多重轉折結構的作品,或許正因如此,所以我才轉不過腦筋,不了解他們之間的糾葛究竟是出於愧疚、箝制、害怕而產生的愛情?還是體諒只能依靠對方的真摯心意?

擅長以第一人稱描述法鋪陳故事的湊佳苗用字遣詞淺顯,所以讀來非常輕鬆,在我看過的著作《告白》、《贖罪》、《夜行關覽車》都是如此。口語化除了能加快閱讀,也能更為逼近意識,所以與其說湊佳苗挑選的題材沉重,那倒不如說這是作者為了符合現實人生悲劇而設的陷阱吧!

 

引申閱讀: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