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田邦子《寺內貫太郎一家》 書名:寺內貫太郎一家

 譯自:てらうちかんたろういっか 

 作者:向田邦子〔むこうだ くにこ x Mukoda kuniko , 1929 ─ 1981〕

 譯者:蘇炳煌

 類型:溫馨|家庭

 出版:麥田|2008年03月06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精彩萬分」★★★★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1981年8月22日,一架由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高雄國際機場班機的遠東航空波音737-200型飛機墜毀在苗栗縣山區,史稱三義空難。而機組員6人,旅客104人的罹難名單中,赫見為隨筆集至臺灣旅行的向田邦子。得年51歲。

 

※ 黑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反白。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寺內貫太郎一家》是向田邦子為日本TBS電視台打造的家常日劇,簡言之,即是融合所有家庭肥皂劇──步調輕鬆、情節誇張、角色鮮明等元素的劇本。

以作者向田邦子的家庭生活為藍圖的《寺內貫太郎一家》,家庭羈絆的主題幾乎貫穿整個核心,它的軸心基礎即由一家五口、三代同堂的親密互動所堆砌。在這裡,你會看見寺內一家表面打鬧實則真摯的情感交流,雖然誇張、卡通化了點,但還是能在爭吵背後感受他們為家人著想的一片心意。

在《寺內貫太郎一家》中,除了父母、外婆、子女五位主角外,還有其他幾位與寺內家毫無血緣關係的配角──女傭美代子、師傅阿岩、石工為光等特色鮮明的輔佐人物當潤滑劑,或許他們只是凡人,有個性缺陷,會衝動、生氣、說謊、出口傷人等等,但即使是在言不由衷地說出「被人關心很討厭!」、「你們很煩」之類的話後,你還是不會討厭他們,因為你知道,在檯面下的他/她正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這家人,而且以成為寺內一家的一份子為榮。

或許是《寺內貫太郎一家》是源自日本70年代的作品,所以在字裡行間,你會明顯看見充滿父權陰影,「男尊女卑」、「以男人為天」的老舊觀念不時穿插文內,有時,畫面起於主人翁寺內貫太郎拳頭暴走,把妻兒、老母揍飛的情況,有時,則以叛逆兒子與父親爭鋒相對的火爆對峙作終。不過,相較於男人們手腳相向的惡劣行徑,我想最令人吃驚地,莫過於寺內家全體女性堪稱「日本阿信」的完美典範,無論是遵守傳統的良家婦女里子、嘴巴壞個性機車的琴阿嬤,還是行動不便卻個性好強的女兒靜江,她們皆秉持以「逆來順受」、「打是情罵是愛」的古思維應對,當作是對粗暴卻有顆善良敏感之心的貫太郎的變相體貼,給予無盡包容。但這也不算什麼,最最最最該榮登「世上十大無奇不有事件簿」榜單的則是妻子里子被打後的態度,鬼遮眼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她總是深情款款地說:「喔~我這輩子再也找不到像多桑那麼好的男人了!」這、這、這個奧斯卡奇蹟……難道你忍心不頒發個「最佳弔詭獎」嗎?

走筆至此,或許已開始有人思考起「咦~難不成這是本專門描寫SM的淫亂小說?」的嚴肅問題,但,請你把期待認知收起來吧!雖說以上絕無虛假但並非重點嘛!寫那麼多廢話,我用意不外是想表達日本女性真溫柔……(喂~你給我認真點!)不想聽?好吧!那我正經點!我的意思是──假設你或周遭的親朋好友阿美小玉Amy正面臨/聽聞/經歷上述情景,請你們末驚慌、別擔心、勿著急,遵照「寧願我負天下人,也不願天下人負我」的模式,喔不!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作法(有差嗎?),勇敢拿起菜刀切掉對方ㄐ一……呃,筆誤、筆誤,是拿起電話撥下『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別再讓憾事擴大了!(讓我們加入正義必勝的行列!)

ㄟ.......雖說《寺內貫太郎一家》彌漫著濃濃暴力因子,但整體看來,由日常片段所組成的《寺內貫太郎一家》還是很有觀看價值的,如果硬要歸類,我會說:「《寺內貫太郎一家》無疑是部溫馨動人的故事集。」為什麼呢?劇中明明就沒有明確說出「我愛你」、「我不能沒有你」、「你是我唯一」之類的話啊?你或許會這麼抗議。但我得申明,《寺內貫太郎一家》被讚譽為家庭經典不是沒有道理,它成功的理由極大得歸功於向田邦子駕馭文字的實力。

在本書之前,我從沒看過向田邦子的小說,也不清楚原來她是日本鼎鼎有名的作家,直到後期陸陸續續看了幾本作品,我才驚覺向田邦子最厲害之處莫過於將溫情隱藏在枝微末節間,讓人在看完後,有那種「啊!如果是我生活在這裡感覺鐵定很棒!」的感動。

最後總結,讓我來說說感想──

對於家人,我們常會不自覺耍些小任性,或許這是源自內心深處我們了解──親人是所有關係中最難割捨的情分;因而放任自己胡作非為,對父母講話沒大沒小、對哥哥頤指氣使、對妹妹態度倨傲等等,可能人性的尊嚴就是如此囂張、高傲,才讓我們面對錯誤無法拉下臉道歉。爭執?冷戰度日就好了嘛!意見不合?把對方當成空氣就成了吧!可是,在我們氣呼呼轉過身的同時,或許該問問自己:你還有多少機會能讓家人把時間拿來原諒你?在得到答案後,或許也才能繼續理直氣壯當個小公主/少爺,不是嗎?

 

引申閱讀:無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