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貫井德郎《慟哭》 書名:慟哭

 譯自:慟哭

 作者:貫井德郎〔ぬくい とくろう x Nukui Tokuro , 1968 -〕

 譯者:杜信彰

 類型:犯罪|推理

 出版:獨步文化|2007年04月10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普普通通」★★☆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創立於中國大陸的一貫道,中心神是無生老母。主張宇宙真理只有一個,但可經由各種形式、風俗民情顯現,包含世界五大宗教──儒、釋、道、耶、回等。
  • 山達基﹝Scientology﹞始於1952年,由L.羅恩.賀伯特﹝Lafayette Ronald Hubbard﹞所創立,前身為戴尼提﹝Dianetics﹞,現今各界對此教會的評價褒貶不一。它的教義為「人是不朽的精神個體。為了獲得真理,自我需與眾宇宙間的其他生命體和諧共存。」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對一個沒有信仰的人而言,我認為信仰很重要。這裡所謂的信仰並非指宗教、鬼怪之流,而是內心的篤定,不管是信「人性本善」、「吃有機蔬菜對身體有幫助」,還是「吸二手菸也會致癌」等等,這些棲伏腦內的理念猶如浮木,是讓人不至隨波逐流的絕對存在。而《慟哭》裡的主角,正是由於深沉無盡的哀慟,才會從一個原先沒有信仰的人轉變為渴望救贖的悲劇人物。

採用交抽視點的《慟哭》主描述者有二──警界菁英佐伯以及過著行屍走肉生活的松本。兩人一個是罪犯、一個是警察。他們的身分、處世原則、心境天差地遠,看似極端的兩人因為一起連續女童被綁架撕票的案件,改變了未來行進方向,讓彼此的命運交合、激盪,鋪出一首人性哀愴的悲歌。

年輕有為的佐伯是警視廳搜查一課課長。身為高官私生子的他雖然平步青雲,但實際處境卻不如表面上風光。他的家庭、婚姻生活極不美滿,在職場上,還得遭受同儕忌妒的目光,縱然位高權重,但能力卻時常被下屬、同輩質疑。這時,一則震驚社會的謀殺案發生了!但這並非轉機,只是讓本就焦頭爛額的佐伯更加疲於社會輿論和同派鬥爭中奔波。偵查受到阻礙的他在上級強硬命令下,為了遲遲無法抓到的真兇下了一個無法挽回的賭注.....。另一方面,松本是個喪失生存意志的男人,他庸碌、茫然,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掉入無底深淵的他內心因為破了個洞而感到絕望,而一次偶然的相遇,讓無法遏止的懊悔重燃起一絲希望。為了弭平驟失愛女的苦痛,選擇不顧一切代價也要回到過去的松本也正一步步掉入更可怕的無間煉獄……。

以現今的市場看來,《慟哭》的手法、鋪陳、轉折並不是上層之作,情節不僅不夠高潮迭起,甚至還給人平淡之感。但其實只要轉個彎想,不以現代的評斷標準吹毛求疵,這本1999年出版的作品還是有可看之處。所以,我不會苛刻地說《慟哭》一無是處,但只是要請讀者將方向放對,不要對「謎點」太過好奇、妄自猜測,我想,還是很能融入劇情,跟著主角情緒起伏。

畢竟《慟哭》劇情設定在女童被殺死的基礎上,所以步調顯得有些灰暗。無論是被身分枷鎖囚困的佐伯、不得不偏離正途的松本,抑或遭殘酷殺害的無辜女孩,你都很容設身處地同情起他們。

即使人類文明進步到已能派遣探測車飛到火星上探索,但現代中,還是存有許多無法解釋的謎團,如超自然現象、人體的奧秘等等……,當然,這也包括人們自古以來汲汲營營追求的心靈慰藉──宗教。

我還記得,前一陣子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離婚的新聞才讓山達基這個神祕的新興宗教鬧得沸沸揚揚,再度為人們熱烈討論、茶餘飯後的八卦來源,而狂熱現象不僅止現今,很多年前,一貫道仍是兩岸三地蔚為流行的話題。

許多人臆測,上述這些講求靈修、滌淨心靈的團體是正統邪教,主要在於訛詐信徒口袋荷包,騙取不義之財,消息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總能成功引起兩方人馬(或多派族群)的互相叫囂。

我個人是認為,在自由的國度下,信仰是自由心證、無需特地讓人認同的。不管別人怎麼批判攻訐、說得天花落墜,我想,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當笑話聽的二選一抉擇罷了!人生在世不過短短幾年,如果要將時間浪費在角逐這些瑣事上,那我倒還寧願拿來看書還比較實在。

我是說真的。

 

引申閱讀: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