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esmaids.jpg 英文片名:Bridesmaids

 年分:2011             片長:125 Min

 IMDB6.9             預告:YouTube

 類型:喜劇

 國家:美國

 簡介:籌備童年密友婚禮,五位伴娘逗趣爭鋒。

 評價:有笑點、有想法。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難得佳片」★★★☆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嚴禁鑿盜圖文,違者必究。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伴娘,俗稱女儐相,協助新娘打點各項事務──策畫、整裝、接待、擋酒、鬧洞房、拍排婚前派對、暫時保管婚戒等等,各國風俗不同,但大都由至親好友擔任。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以結婚為題材的喜劇不少,但本片卻不是像《婚禮終結者》那樣把性當成笑點的惡搞,亦不是《結婚糾察隊》裡暗指「婚姻不是兒戲」式的無厘頭笑鬧。
Bridesmaids - 01

在《伴娘我最大》裡,有淡淡的愛情及「人生總會再爬起」的勵志心態,但其實談最多的,即是我們人生必需面臨的三大課題──愛情、友情、親情其中之一:友誼。

你有過非常要好、彼此心靈契合的朋友嗎?好像你甚麼都還說,但他/她卻早已看透你想法?即使是兩人安靜獨處也不覺得尷尬,反而能各自享受這種氛圍?或許起司貝果剛剛提的這類知心朋友可遇不可求,但不諱言,我們人嘛,總渴望有一個這麼對的人出現,陪伴自己玩樂、願意聽我訴苦。

不過......另一個問題來了,如果現實生活中真有一位如此棒的伙伴在身邊,但隨著時間過去,這種感情真能持續一輩子嗎?如果他/她遇見了一個比我優秀、搞笑、更有能力的人怎麼辦?我能接受對方取代我的地位嗎?還是,要想盡辦法維持在他心目中排行的TOP1?《伴娘我最大》探討的,即是這種人生難題──對方前進,但你卻想留在過去的矛盾心情。

Bridesmaids - 03身為女性旁觀者,我很能理解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不想放手的心情。這種感覺是很難以言明的,就像是她明明為好友能有一個這麼好的歸宿而開心,但看到對方秀出戒指的瞬間,心底卻不禁暗想: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我的情路會走來這麼坎坷?為什麼儘管我條件不差,但卻還遲遲遇不上真命天子?這些困惑正巧表達了人類與生俱來的慾望,那是我們無法阻止的天性,也是我們無法捨棄的人性。

關於財富、關於健康、關於感情,我們每個人都藏著不同願望,但心情大抵上是一樣的──我們都渴望著幸福。

每當看到別人飛黃騰達或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一切的時候,心境是會隱含著些許忌妒與欽羨的,而如今,若是對象轉化為自己好友,就算心裡想的是祝福之詞,但背後引發出的卻是更令人難以說出的複雜滋味──難道我會比他差的競爭意識。而這種心情,也能適切放在女主角對敵手的心態。

Bridesmaids - 02我方才提過,《伴娘我最大》的愛情是點到為止的,雖然本片著重於描述朋友相處的模式及課題,但關於感情,其實也說了不少,包含每個族群對愛所持的態度──已婚族的疲憊、新婚族的熱戀,以及未婚族的無奈。這種適可而止的觀點起司貝果還蠻喜歡的,因為並沒流於說教,說哪個不好、哪個才是正確的,就些只是人生不同階段可能會有的反應罷了。

雖然《伴娘我最大》的過程是以輕鬆喜劇方式呈現,但在搞笑的背後,你依然能看見被悉心包裝的女性心思,讓人在快樂說笑之餘,卻帶有更多想法。

那可能是關於人生的遺憾,也可能是一點人心的莞爾吧! 

 

延伸閱讀:無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