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秀峰《住院醫生PGY》 譯自: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

 作者:佐藤秀峰〔さとう しゅうほう x Shuho Sato , 1973─〕

 譯者:王靜怡

 類型:漫畫

 出版:原動力文化│2013年07月24日

 連結:博客來讀冊生活

 總結:醫療內幕的糾紛實錄,看菜鳥如何夾縫生存。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水準之上」★★★☆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嚴禁鑿盜圖文,違者必究。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畢羅氏〔Theodor Billroth〕,德國人,乃近代腹部外科的始祖,是第一位成功完成胃切除手術的外科醫生。至今畢羅氏的第一法和第二法依然是施行亞全胃手術(即非全胃切除)時,經常會採用的手法。 

感謝原動力文化〈原動力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住院醫生PGY》裡對醫療弊病的探討,總讓我想起日本知名女作家山崎豐子被改編無數次且搬上戲劇圈的《白色巨塔》。

在小說中,作者花了許多心力描述性格迥異的主角倆人──財前五郎與里見脩二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爭端。而他們野心勃勃與心如止水的對照,也恰如醫學內部裡爾虞我詐的內、外科對決。

身為外者,我們看不見檯面下的暗潮洶湧,也提不出荒謬的潛規則該如何改革的獨到見解,但一齣讓人虛實難辨的戲,卻也無意間勾起讀者的好奇心:難道白袍下的聖潔之光,暗藏的盡是骯髒龌龊?

每當山崎豐子犀利強健的筆鋒揭露醫療疏失、權力鬥爭、貪腐體制等秘辛時,我就忍不住評判台灣現有的健保措施,而湧現一絲不安。

究竟在真實世界裡,悲劇是否已經發生?誰也不敢妄自揣測。因為醫生掌握的生殺大權和真相的重擔,不一定都能為人所接受。於是,大家安靜地處在繩索另一邊,只要火炬不燃燒到自己或崩裂,倒也能相安無事活在象牙塔中得過且過。因此,即使在醫師致死、護士過勞時有所聞的現在,我們也總能維持一種駭然、憤懣卻又事不關己的淡漠。

或許你曾聽過旁人說起一、兩句「醫生是好賺職業」的話,可能這也是你內心真正想法。但在眾人欽羨白領族的薪水高得咋舌的同時,是不是也代表著我們只想看到表面光明燦爛的美好,而不願目視醜陋的暗盤交易?

心急之下,拿錢救命是極為合理的可能,不過,又有誰能知道收受一方的想法呢?在可貴的生命課題裡,就有許多隱於冰山一角的黑暗,因為這種消極、不想聞問的態度,而如此消失無蹤,被神隱了。

何謂醫德?何謂醫生?這是《住院醫生PGY》的菜鳥實習醫生齊藤英二郎不斷提出的詰問。疑懼過失殺人不開刀,和收錢、不問良心動手術的立場孰好是壞?倘若是為了崇高的理念呢?是否每個人能夠讚同他們犧私人的時間和空間?那身為對方親密的親屬、伴侶,又該以什麼態度去面對?醫術好得能拯救世人才算是好醫生?還是儘管是實務生手,沒有實力卻懷抱熱忱才是?

這些艱難的答案不一定有正確解,但其中一個聳動的道德議題,卻讓我深有感觸:為了不浪費醫療資源,我們是不是可以捨棄回天乏術的病患?書裡,這兩難的習題不禁讓我聯想起妮妮.霍克維斯Ninni Holmqvist《單位》〔Enhet〕筆下,那個人性疏離且殘酷的社會──人是容器,只為了「健康體」而活。所以不被需要的人會被汰換掉,將器官摘除只為了延續有「生存意義」的同伴生命。這樣的設定不是和上述同樣,惹人議論和值得深思嗎?

說到底,《住院醫生PGY》並不是炫技的漫畫,沒有高深莫測的疑難雜症等著借用主角的神之手解決,反之,怯弱、熱血十足的齊藤英二郎像極了常人,對懵懂的不公不義會有憤慨。

只做好事,是弱小的表現,所謂的堅強,指的是做壞事的勇氣。在第一集中,我還無法得知主角在後續中,有沒有像漫畫裡「誠同醫院」的院長告誡般處事。但從他以螳臂擋車的一己之力抨擊陰暗內幕來看,我卻覺得這種不起眼,擾亂充滿銅臭、血腥的制度一池春水的行為非常令人敬佩。不僅帶來人性希望,也讓人期待後續發展。

 

話說回來,我賺我的錢,這件事跟你不替人開刀,有什麼關係嗎?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