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田米莉《不結婚,好嗎?》 書名:不結婚,好嗎?

 譯自:結婚しなくていいですか:すーちゃんの明日

 作者:益田米莉〔益田ミリ x Masuda Miri , 1969 ─〕

 譯者:陳系美

 類型:圖文|繪本

 出版:方智|2009年01月19日

 連結:博客來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精彩萬分」★★★★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負け犬(敗犬)一詞源自日本作家酒井順子於2003年出版的《敗犬的遠吠》一書。根據《廣辭苑》記載,原意為:「鬥爭中失敗,夾著尾巴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現今,用來泛指「年過三十未婚的女性」。
  • 剩女,亦稱大齡單身女性。是指過了適婚年齡卻仍未結婚的女性,絕大部分有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眼光」──的標準,常見於發達國家及都市化程度高的區域。此詞有時亦帶有貶意。

 

※ 黑色區塊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請斟酌反白。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最近,兩岸三地吹起了一陣名為「敗犬」與「剩女」的風潮。這股勢力以燎原之姿,狂掃偶像劇、新聞、談話節目、八卦媒體等版面,成了人們熱烈談論的話題。好像你沒跟上流行,就會被人嘲笑是鄉巴佬、土包子!但,說真的,什麼敗犬、剩女之類的新興名詞,對我根本不具任何意義,一點殺傷力也沒!或許,這是因為我還被逼婚吧?

其實,《不結婚,好嗎?》這書名還挺有意思的。怎麼說?因為這讓我想到博大精深的中文是多麼難學、好玩,讓我見識到何謂「一詞多義」的可能。為了提出實證,所以接下來讓我們試試──首先,嘴巴放輕鬆……好。來,跟著我唸不─結─婚──不!不對!語氣得強硬點!先說前面……好極了!然後,別停頓太久,馬上接下後面……語氣要一樣!以強勢凌人的氣魄大聲說出「不結婚,好嗎」。於是,這短短五個字不再侷限於表面意義,而是成了一項宣告,是獨立自主的單身派所要強調的──我有自主權。所以我,不想結婚!我──也能拒絕結婚!除了上述,與之相對的另外說法應是──婉轉、溫和。同樣的語調,但卻將「好嗎」兩字以真切的疑問句表達,帶有茫然惶惑的意味存在──不結婚的人,會怎樣呢?這樣的人,能得到幸福嗎?不同理解有不同涵義。這就和我們小時候急著長大,卻在成人後又想退縮回孩童時期般矛盾,但卻真實。

雖說《不結婚,好嗎?》的宣傳策略是主打「適合適婚年齡女性」的讀物,但我卻必須申明一點,請那些──還沒看過或猶豫著要不要看的人別急著下定論,誤以為它是「合乎年齡層才能從中找到樂趣」的繪本,相反地,我得鄭重言明──《不結婚,好嗎?》是適用於所有女性同胞──無論已婚、適婚或抱持單身主義的人的優質休閒讀物。因為它談的不是關於結婚好壞、優勝,而是我們從前/現在/未來可能曾經/即將面對的各種煩惱。這些煩惱或許無關生死,而僅是單純的人生抉擇罷了。

在這,你找不到一點鼓勵「女性當自強」的警世箴言;在這,你學不會如何對付鄰近三姑六婆跟你父母碎嘴說女兒待字閨中多麼不好的討人厭嘴臉,有的,只是深切體認到自己其實和普羅大眾沒有貳樣,都是會對家庭、戀愛、生死、懷孕有所憧憬、惶恐的平凡人。

《不結婚,好嗎?》的故事主角有三個,分別是咖啡店店長小好、平凡OL佐和子和即將臨盆的準媽媽麻衣。作者益田米莉以單純樸實的口吻描述劇中他們生活的生活點滴,以閒話家常的語氣淡淡說出這些人歷經的苦惱與徬徨。這些問題並不艱深,反而貼近你我生活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你可能平常就曾不時冒出這些疑問:變老是不是會很孤獨?如果膝下無子卻又沒有行為能力照顧自己,那該怎麼辦?是識趣點到療養院度過晚年?還是厚著臉皮要家人照顧我?他們有意願與能力嗎?養兒真的能防老?最近代謝變慢,男友/老公會不會注意到我身上的肥肉?不年輕的自己,還有吸引男人的本錢嗎?我的積蓄夠不夠?40歲,不年輕了!老蚌還能生珠嗎?只要有了小孩,是不是就得被迫放棄些什麼?我還能原來的我嗎?如果結婚了,那與我至今相依為命的媽媽、奶奶怎麼辦?誰要照顧她們?久沒戀愛對象的女人是不是會讓男人「性」致缺缺?35歲才結婚的話,是不是該考慮到對方父母年齡?若一嫁過去就有照顧對方父母的風險,那我們的新婚生活呢?難道就得忍痛犧牲?藉由她們顯露/隱內的焦慮、不安,你也忍不住心裡跟著一揪,偷偷驚呼:「啊!我也是這樣呢!」或是「咦~這不就是在講我嗎?」

台灣現今的結婚、離婚率多少我不清楚,不過我卻能依稀感受到現在的人選擇越來越晚婚,或者──乾脆不婚的理由。不只是我,也有許多學者、專家在探討鑽研並提出臆測──因為現代女性主義抬頭、因為國家沒給應有的保障,以致讓人覺得匆促踏入婚姻是項賭注、因為找不到那個理想,能與之匹配的伴侶……。可能的理由太多太多,而有些人,就這麼陷入了自怨自哀的陷阱,仿佛悟出道理就能得到一座諾貝爾獎!但是我想強調:事情都是一體兩面!自由有自由的可貴,家庭有家庭的溫暖,這兩者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或許這類言論恰巧能反映出書中主旨──寂寞的人並不是可憐。

我認為,可悲地是那些──自以為幸福高人一等,卻無法自愛的人。

 

引申閱讀: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