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赫拉.瑪斐《茱麗葉三部曲Ⅰ:擊碎我》

 譯自:Shatter Me

 作者:塔赫拉.瑪斐Tahereh Mafi

 譯者:陳芙陽

 類型:奇幻│青少年│愛情

 出版:皇冠文化│2013年08月26日

 連結:博客來讀冊生活

總結:題材還不夠有前瞻性,但敘述心裡獨白方式有趣。可惜的是愛情比例太高,強過整體協調性。

不負責任の私人評分表:「不上不下」★★☆

 

文/起司貝果

如欲轉載、引用請先告知且註明出處和作者。嚴禁鑿盜圖文,違者必究。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 「茱麗葉三部曲」依序為《擊碎我》〔Shatter Me〕、《解放我》〔Unravel Me〕、《點燃我》〔Ignite Me〕,以及另有番外篇《摧毀我》〔Destroy Me〕。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灰白色處即涉及重大劇情內容,其餘皆可安心觀看服用 ※

茱麗葉.費拉斯在收容所裡已被強制隔離了兩百六十四天,在這長達六千三百三十六個小時、宛如酷刑的監禁歲月中,沒有機會跟任何人說話,僅能被孤獨地封鎖在一片靜寂的深淵裡頭,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應是,擁有致命天賦的她,身體其實暗藏著驚人秘密,使得只要碰觸到其皮膚之人,無論是有心或者無意,皆會即刻命喪黃泉。《擊碎我》的故事就從這麼一個悲劇性的角度出發,帶出茱麗葉悲苦無依的命運,以及善良不願傷害他人的天性。在此同時,神秘的「重建組織」頭頭──華納,和藍眼少年「亞當.肯特」的現身,也為她的人生興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說花了大部分篇幅,在鋪陳茱麗葉等三人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所以如果是期待超自然浪漫的讀者,想必能在此找到一番春天趣。

坦言說,一開始女主角的設定,很輕易就讓我聯想起火紅漫畫暨熱賣電影「X戰警」的小淘氣。在電影當中,本名「Marie D'Ancant」的小淘氣,因為可吸收他人生命力與變種人力量的能力,讓她亦被稱之為羅剎女Rogue,而由此稱謂,就得以讓人一窺其恐怖程度,先行判斷出這種超能力者的未來道路將會是何等坎坷......。茱麗葉的人生脈絡和小淘氣也很相像,除了自小就爹不疼娘不愛、被同儕惡意欺侮之外,還被眾人厭惡地視為凶手、怪物!作者以頻繁的刪除線,表達出她內心脆弱、壓抑又驚懼的心態,以及不擅與人交際的個性,誠實地顯現出一種真的只有瘋子才會如此歇斯底里的情緒,讓我們更能毫無障礙的深入她狂亂不安的世界。

作為首部曲,擊碎我》的羅曼蒂克氛圍遠比想像中還來的多,許多場面、對話、互動都是在醞釀男女主角間令人臉紅心跳的濃情蜜意,而第二位男主角的戲份,個人也認為明顯偏高,作者不留餘力地一再釋放出華納變態危險又迷人的訊息,給予喜歡壞男孩(人)的忠實群眾另一種變相滿足,只不過相比下,大環境的描述和主線就顯得黯淡、薄弱許多,有很多細節像是還埋有伏筆,並沒能獲得完善解釋,這些未竟的謎團都是瑕疵,很難說服我這類理性觀眾毫無顧忌投入,比方說,茱麗葉的能力雖然表面看來強大,但由於身上並沒有防禦功能(至少不能阻擋子彈、刀械等,更別提別近其身就不會受到傷害),縱然後面有新揭示出她力大無窮的超能力,但還是覺得拿來當作拷問道具或終極武器未免太言過其實......。

興許是不想一次揭露謎底之故(這類困惑在後半段會越見明顯),只希望在相繼出版的續集中,塔赫拉.瑪斐能能補強這些疑點,安撫一下我這位離言情時代稍久少女心缺症候群發作的龜毛讀者。

 

人生本來就殘酷無情,有時候,就是得學會先下手為強。

 

《茱麗葉三部曲Ⅱ:解放我》書封 & 博客來連結



 

塔赫拉.瑪斐《茱麗葉三部曲Ⅱ:解放我》

 

延伸閱讀



 

麗莎.普萊斯《起點人》 起點人/麗莎.普萊斯

 

arrow
arrow

    起司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